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福建省国土空间分析与模拟数字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经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是一个以国土空间规划和数字及技术应用与研发为眼睛就主题的重要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由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联合建设。

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可分为理论与技术两个部分:以城乡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国土空间治理与优化新理论探索,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核心的国土空间优化配置技术体系构建。建设工作将主要围绕“一个平台,三个方向”展开:(1)共享技术平台:国土空间数字与智能技术平台;(2)研究方向一:数字化国土空间评价、模拟与规划设计技术研发;(3)研究方向二:生态修复规划与低碳发展智能管理技术研发;(4)研究方向三:传统人居智慧转译与数字保护技术研发。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拥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5个(福建省数字福建空间规划大数据研究所、福建省空间规划与政策模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地域建筑研究中心、古建筑保护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景观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拥有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3个(科学技术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数字城市环境网络研究中心)。

实验室36名固定成员学科背景多元、专业配置合理且形成科学的梯队组成。其中,来自福州大学的成员28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成员8名;在学位结构方面,拥有博士学位成员29名;在职称结构方面,正高级职称人员11名,副高级职称人员15名,中级职称9名;在年龄结构方面,50岁以上成员5名,40-50岁13名,40岁以下18名。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研究背景互补性强、学术和技术研发水平较高的创新型团队。现有科研集中用房面积2881平方米,实验教学中心实验用房总面积1100平方米(最大实验室面积为170平方米)。目前,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448台(套),一起设备总价原值2960.13万元

实验室将依托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在国土空间优化理论、技术及规划设计方法中的创新性应用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国土空间研究领域实验室以及数字技术应用与技术研发平台,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空间管理的新理论和国土空间规划的新技术,为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邮编:350108

电话:15705958118

邮箱:Jiang.liu@f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