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在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3-10-25

2023年10月18-19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创意设计大赛方案评审会在武夷山市举行。历时3个多月的国际竞赛圆满结束。福州大学+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福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提交的黄坑镇国家公园南门户片区设计方案和坳头村片区设计方案在策划咨询及城市设计概念方案国际设计创意大赛板块中分别获得唯一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和优胜奖。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首批五个国家公园里面唯一一个世界双遗产地的国家公园,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全长251公里的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串联起环带内生态系统、自然景观、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线性区域及周边节点,对我国国家公园示范建设的意义重大。

作为一项突破常规、领异标新的探索性赛事,风景道沿线首批14个节点建筑设计及规划提升方案国际竞赛引起全国业界高度参与热情。该赛事吸引了国内外3400家设计单位报名,其中包括了各省市知名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赛事历时近3月,主办方共收到400+份设计方案成果。评审会采取线上初评及线下终评的方式进行,初评专家由行业50位先锋建筑设计、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师以及资深媒体人组成,方案评审委员会由7名行业知名专家和2名业主方代表组成。

本次赛事是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院以来首次跨学科联合组队参与国际重大规划设计赛事。本次竞赛中,参赛师生发挥人居环境学科群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优势,多学科联合、校企联动、校校联动,在黄坑镇、坳头村两个节点设计中兼具创意和落地性,将设计与自然景观有效融合,以惊艳的设计方案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呈现真正的场所之美。

在参赛过程中,参赛师生展现强大的团队凝聚力、饱满的设计热情和完美的专业精神。本次竞赛获奖激励了我院师生对规划设计实践的积极性,培养了三个学科的协同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对全面推动学院三个专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和科技研发能力,紧跟行业新技术、新理念,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福建省绿色经济及文旅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