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百名教授讲坛第191讲:《回归日常生活的更新类城市设计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22

摘要:从神到人、从精英到大众、从宏大叙事日常生活,人的主体地位在当代社会终于获得确认,开始在认知、实践和精神领域追求“真、善、美”的和谐统一。正如康德所言人,实则一切有理性者,所以存在,是由于自身是个目的,并不是只供这个或那个意志利用的工具”。然而,现实世界“见车不见人”的政绩化工程、“见物不见人”的标本式改造、“见屋不见境”的孤岛式保护依然此起彼伏,甚嚣尘上,价值失范背景下的城市设计与建设引发诸多问题。辨析城市设计的价值内核、厘清转型社会的现实问题、建立科学方法论是开展城市设计实践和教学的关键内容,我们倡导回归日常生活的城市设计价值观念,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更新类城市设计的教学体系。

报告人:李昊

简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城市更新与设计团队负责人,城市设计专业负责人,陕西省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和建筑改造的教学、科研和创作工作,专注于历史城市形态研究、城市建筑一体化设计、建筑更新改造研究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建协(UIA)大学生建筑设计等国内外重大设计竞赛,获奖三十余项,出版《西安明城志——中国历史城市文化基因》系列丛书等专著9部。兼任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时间 2022年4月22日 地点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