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前身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创办于1989年,1993年建筑学专业学制改为5年,1998年成立建筑系,2003年创办城市规划专业,学制5年。2006年在建筑系的基础上创办建筑学院,2012年创办风景园林专业,学制5年,2019年学院更名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历经30年的建设,一代代建筑人秉承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的各项事业得到了高速发展。现设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美术教研室、建筑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8个校级研究所,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3个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硕士点和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在土木工程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立历史建筑保护及其修复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2012年建筑学被列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建筑学学科群列入福建省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硕士教育和本科教育均已良好成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教育评估。在国家双万计划建设中,建筑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建筑学位列全省前列,城乡规划蝉联福建省第一。

学院现有本科生约750人,硕士生约130人,专任教师64人,教授1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57.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60%,海外留学教师占比40%。教师中现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福建省外专百人、福建省教学名师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10余人。学院学生毕业率、就业率、升学率高居学校前茅,在考研升学中80%以上被建筑学科A-以上高校录取。学院学生每年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百余项,在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获得全国金奖1项。

学院现有数字福建空间规划大数据研究所、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福州站、古建筑保护福建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空间规划与政策模拟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地域建筑研究中心、景观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平台。学院科技工作总量持续增长,近5年,学院囊获全省同一学部国家基金项目数一半以上,发表科技论文近400余篇,专著教材十余本。2019年学院纵横向到校科研经费突破900万元。学院主办《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杂志A版:设计思想与规划战略》学术期刊,截至2019年该期刊在SCOPUS数据库城市研究类排名第二,是亚太地区空间规划领域代表性国际学术出版物。

学院深入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金泽大学等多个国际知名高校联合签订协议,开展短期学术交流、交换生等项目。

学院环境优美、教学和科研设备先进、拥有独立建筑院馆,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拥有图书馆建筑分馆,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声学、光学、热工学)BIM实验室、模型实验室、雕塑实验室、建筑构造技术实验室、空间规划与模拟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建筑测绘与摄影实验室 9个实验室,总面积为830平方米,总价值1000余万元。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