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新闻宣传

精彩!两位院士参加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27

924日上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旗山校区图书馆明德厅隆重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其智老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境外特级)、博士生导师沈振江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郑翔、执行院长罗涛、党委副书记陈德铭、副院长林志森、院长助理李苗裔、院长助理朱力以及教师代表、新生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等领导、老师与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学院执行院长罗涛老师在讲话中提出了大学之要在于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对2022级新同学表达了三个期望:

一是期望各位新生能脚踏实地,拒绝坐井观天,以实际行动践行严谨求实的态度,通达地看待世界和人生。

二是期望各位新生能独立思考,拒绝随波逐流,在生命的无限可能中寻找灵感,在主流的波涛中保持逆流的锋芒,把创新当成传统,当成习惯,去培养属于自己的多彩的能力。

三是期望各位新生要以人为本,永葆人民情怀,善于聆听他人并理解人性中的基本思维特征,综合地掌握科学理性与人本情感两方面。

 

 

本科生新生代表刘宇凡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黄屹同学先后发言。她们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出对新的求学生活的种种期待与坚定,相信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敢闯敢拼,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建院人。

教师代表、新生班主任张兵华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与时代背景,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明确目标,制订计划,保持进取心与求知欲,在学习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

 

 

开学典礼期间还举行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林志森副院长宣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关于聘用2022级新生班主任的决定》,学院党委书记郑翔老师为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一首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表现出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绘出了一幅中国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进程中蓬勃发展,富有生命力的动人画面。

由新生带来的合唱《孤勇者》点燃了全场的氛围,展现出了他们的朝气蓬勃,属于青春的滚烫血液让在场师生激动不已。

由艺术团歌手队带来的合唱《万疆》表现出了无限的爱国情怀,全场挥舞的红旗形成动人的音浪,表达了学院师生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望。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开学第一课邀请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毛其智教授,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主题为“中国人居环境科学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学院沈振江教授主持。

 

 

报告中,毛其智教授先是以吴良镛院士的研究成果引出人居环境及其科学的定义,然后概括了中国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阐释了大城市地区中各类建设问题;接着从政府工作方面讲述了中国人居环境建设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以时间顺序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政府在国际上关于人居环境建设的获奖情况和杰出贡献,列举了近年来几座相关获奖城市及其独特风格;最后,从“聚居论”、“广义建筑学”到人居环境理论框架,深刻阐述了吴良镛院士对“人居环境科学”的重要贡献以及对该综合性学科发展“新范式”的展望。

整场活动在嘉宾和老师们的合影中落下帷幕。学院2022级新生王馨阳说:“学院开学典礼与开学第一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毛其智院士带来的关于人居环境科学,更激发了我在专业领域上的求知欲望。院士向我们呈现了我国各地人居环境的案例,也讲述了专业领域杰出人士的奋斗经历,在敬佩不已的同时,我心中也种下一颗努力学习的种子,希望今后能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