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女工之家 >> 正文

女工之家

传承古典文化 体验汉服之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春光明媚风正起,漫山春花竞芳菲。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文化”的内涵,凝聚巾帼力量,营造节日氛围,传承中华民族礼仪文化,提升文明素养,38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工会在梁厝历史文化街区组织全体女职工开展三八妇女节“赏汉服文化 品优雅之韵”主题活动。

活动中,专业的汉服老师通过PPT图文并茂的讲解:“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文化复兴和国民文化自信至关重要,然华夏复兴,衣冠先行,汉服作为汉民族传统服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我们华夏民族的名字就是从这华美的衣服而来。”

接着女职工们在汉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珠钗制作,珠钗摇曳,鬓影衣香,女职工们仿佛穿越古今,领略“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的优雅情怀,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得到身心放松,陶冶情操。

最后由传统香文化老师普及香文化,并制作香包,以香道体味生活,修身养性,传承非遗文化。

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到“汉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汉服文化蕴含着缤纷的色彩之美、朴素之美以及君子的德性之美,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和美育功能。通过汉服文化进一步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审美精神和道德情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汉服体验活动,让女教职工们对汉服的制作以及汉元素产品的设计制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近距离感受到汉服独特的美和魅力,亲身感受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文化盛宴,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了女教职工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同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