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女工之家 >> 正文

女工之家

关注女性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03-08

现在的社会对于女性的心理健康也尤为关注,女性如果没有好的心理情况,对家庭和自身都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对结婚的女性,结婚后的女性对任何事物都比较敏感,这个时候女性就很容易有疲劳的现象,同时女性怀孕生产后,身材变形,也会让女性心理压力变大更多。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女人能决定父母晚年的幸福,能左右儿女的童年快乐,也会影响隔代的未来,而一个男人的命运可能取决于三个女人,一个女人却能决定三代人的幸福,可见一个女人在家庭中充当的角色至关重要。因此女性对自身心理要进行各方面调整。

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

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4.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9.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作恰当的满足

10.在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

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处于亚健康状态,由于女性的生理特征及社会环境因素,使女性成为心理疾病及心理因素相关疾病的易患群体。据统计,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近年来发病迅速增多的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疑病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等多种神经症的患病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如焦虑症患病率女性就是男性的2倍以上。

职业女性除了工作以外,在家庭中还要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婚姻、子女教育等问题。

 

婚姻方面

恋爱中的女孩。女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进入恋爱阶段,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是关系到今后生活是否幸福的关键。如今“90后”的独生子女正在或者已经进入婚恋年龄,他们有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恋人之间的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对未来生活的心理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万一失恋又该怎样尽快走出阴影,重新面对生活,都是摆在女孩子面前的重要问题。

婚姻中的女性。当一个女孩步入结婚的殿堂,就意味着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蜕变,从此以后她就不仅仅是享受人生的权利,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不仅仅是面对自己的爱人,还有他的家庭和他的社会关系,双方零距离的接触,会让过去没有发现的缺点暴露无遗,此时可能会有失落、无奈甚至气愤,从而影响夫妻感情,因此婚姻需要经营,才能使婚后的生活仍然幸福依旧。

 

子女教育方面

教育子女成人、成才,家长负有责任,这必然会给家长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女性往往是对子女进行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和实施者,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总认为在孩子的问题上考虑得越周到,做得越仔细越好。因此有意无意地对子女以过分关注并因此产生过度焦虑。过度焦虑就是对子女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可能造成伤害的细节,都表现出不必要的担心,家长的过度焦虑必然表现为行为上的过度保护、过分干涉和包办,过度焦虑导致对子女的高度关注,也会造成子女自我重要感过强,独立能力差,这种过度焦虑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对子女的心理健康也有明显的负作用,影响子女个性形成,这样的孩子往往内心孤寂,缺乏热情,最终形成闭锁狭隘、冷漠自私的个性。

因此,女性也需关注自身情绪及心理健康。卢梭说:世界就是一本女人的书,毛泽东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还有一种中国精神叫“中国女排”。所以希望每位女性不管多少岁,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无限可能,我们不止期待年轻貌美,还有丰富的人生意义!(内容来源:艾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