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女工之家 >> 正文

女工之家

早诊早治 守护甲状腺健康

发布时间:2023-04-19

甲状腺结节对健康影响有多大?为什么患甲状腺癌的人越来越多?在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李正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甲状腺癌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且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甲状腺癌确诊并不可怕,及时发现、准确诊断、科学治疗,可以让大部分患者得以康复。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主要调节机体基础代谢并影响生长发育。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已成为体检中最常发现的问题之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查体已广泛开展,尤其是颈部B超的普及和技术发展,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李正江表示,5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50%的人可被发现存在甲状腺结节,其中95%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大多数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对健康没有明显影响。其中体积较小的良性结节,一般无需处理,定期随访即可。如果出现不适情况或影响外形,则需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

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第7位的常见恶性肿瘤。李正江指出,甲状腺癌确诊并不可怕,多数甲状腺癌生长缓慢,恶性程度相对较低,其死亡率也一直较低。部分甲状腺癌患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结节的进展,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咽部不适等症状,但这些症状也可能与其他疾病有关,容易被忽略。目前研究发现辐射暴露会导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基因遗传也已被证实是部分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

甲状腺癌通常被称为“懒癌”,虽然它的发展速度较慢,但仍需重视早期诊断和治疗。“在目前的医疗技术和治疗手段下,大多数甲状腺癌患者通过早诊早治可以得到治愈或长期控制病情。”李正江说,在甲状腺癌的治疗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李正江表示,在与患者的沟通过程中,始终努力帮助他们放松心境、理性做出治疗选择。“我一般会建议患者非必要不穿刺,非必要不手术,避免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所导致的无效医疗,提倡低风险甲状腺微小恶性结节主动检测替代手术治疗。”他说,大部分甲状腺癌患者经过治疗后恢复良好,基本不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甲状腺癌,积极防控,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建议大家定期进行体检,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青少年人群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恶性度相对较低;而随着年龄增长,恶性度会逐渐增高,50岁以上人群较为明显。”李正江介绍。从患病比例来看,“甲状腺癌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更多,约为3:1。”李正江说,有研究表明,女性患病率高一方面是与女性垂体功能紊乱有关,另一方面与女性内分泌紊乱有关。因此,女性患者要注意进行甲状腺定期检查,并且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疲劳和紧张。如果家族中有甲状腺疾病史,建议尽早进行筛查。

作者:□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