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城乡规划的机遇和挑战》讲座 2020-01-08

2020-01-08

来源信息:

2020年1月7日晚七点,百名教授讲坛第179讲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百名教授讲坛,我院有幸邀请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张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以《大数据时代城乡规划的机遇和挑战》为题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后,张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大纲,第一,什么是大数据。其次,众包技术的讲解和介绍,接着是分析大数据,众包技术对城乡规划的影响。

接下来张教授基于提出的大纲,对各部分开始深入地讲解。第一部分,张教授首先对大数据下了定义,即那些用不同于传统数据收集方式获取的,超过传统数据库系统处理能力的数据,接下来是对大数据的6V特性,即大量性,时效性,多样性,真实性,支援或自愿,大价值的详细阐述。最后是对众包的“3众”理念即众源,众参,众享的分析。众源即数据,创意,服务等来源众多,众参即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等跨界多元合作,而众享即是数据甚至知识产权的共享。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分析大数据,众包技术对城乡规划的影响。第一点是倒逼规划理论发展,通过大数据认知个人及群体的空间行为特征,由此促进规划理论的发展。第二点是催生规划方法创新,由感性到理性,由粗犷到精细,由增量规划到存量规划等等。在这里张教授还特别举了武汉地铁2号线廊道TOD土地使用优化案例,有力的证明了众包技术对规划方法的创新的影响。第三点是支撑规划过程变革,这是以网络的公众参与为基础的变革。第四点是丰富规划成果多维可视化,即视化思考。最后一点是实时,动态规划建设监督,张教授通过一段武汉大学的视频演示进行了技术的集成与示范。

最后一部分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在场的马妍老师向张教授询问了有关廊道宽度的问题,张教授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环境下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解释了廊道的宽度变化,给出了清晰解答。在场的师生在本次讲座中对于大数据与城乡规划相关的问题与情况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与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最后现场的领导老师们与段教授合影留念,张教授也在学院专家留言簿上留下了对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美好祝愿。

在大数据技术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的今天,张教授带来的实践成果分享和经验总结将会让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师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对大数据时代城乡规划的机遇与挑战产生更加深远的思考。感谢张明教授带来的讲座分享,也期待未来的我们都能够成为优秀的城乡规划参与者,为美好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