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面向美好人居环境构建的国土空间规划 2019-11-21

2019-11-21

来源信息:

2019年11月19日晚7:00,来自清华大学的党安荣教授来到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发表了以《面向美好人居环境构建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持本次讲座的是李苗裔老师,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部分教师团队。

党安荣教授主要通过人居环境的内涵、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体系、未来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与大家做分享。教授提出,吴良镛先生首创了人居环境科学:研究人类聚居的发生、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以更好的建设符合人类理想的聚居环境。其主要包含有五个维度:环境整体性、系统总原则、能源与设施、社会与经济、人居环境。近年来,吴教授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学科体系,顺应时代发展由广义建筑学的“三位一体”转变为在广义建筑学上增加技术科学的“四位一体”体系。

党安荣教授同时强调,科学研究中特别注意五大原则:生态、经济、技术、社会、文化。在人与环境关系上分为五大系统:人、居住、支撑、社会、自然。在规模层次分为五大层次:全球、区域、城市、社区、建筑。

在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板块方面,教授提出,空间规划体系需求可归纳为:以人为本。但面对社会的种种需求,我们需要对其做出取舍,我们不可能无限度的满足以人为本的需求。学科的实质是调节以人为本与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生态建设的基底草约束和谐,同时构建社会保障体系。教授同时展示了新型空间规划层次与类型的大体蓝图,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方便同学们理解学习。教授认为,应该把当代信息技术与学科研究结合,并借助该新型体系提升我国国土空间规划水平。教授特别强调,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而我们最不能忽略就是时空大数据。以空天地一体化的观测体系为例,介绍了时空大数据的积累、整合以及数据的输出分析与应用。同时教授以地理计算工程分析系统(DAS)为例介绍了时空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利用。

面向未来,教授认为,规划专业的学生围绕着美好人居环境构建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体系,应该掌握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大数据技术体系;动态数据获取、决策评估等方法体系;以及云技术服务、流程服务等服务体系。我们应该将这些体系结合,寻求一个适合的规划解放方案。

在讲座临近尾声,现场同学也向党安荣教授就自己本场讲座的所学所感提出了相关的问题,教授也根据本次演讲的主题与内容,并结合当今规划实际情况来为同学们悉心解答疑惑。在场的师生们在本场讲座中也收获了很多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知识,并了解到了现在的相关发展状况与未来的规划趋向,收获匪浅。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