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福大建院2024年春季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08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树立远大的理想,强化学生骨干服务意识,在学校与学院的关心和指导下,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4年春季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开展。

1)思想旗帜 引领方向

3月21日上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会在213会议室集中开展了以思想教育为主题的春季骨干培训。本次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吴晨希同学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学习能力和专业特色融合四个方面。

首先,坚定政治方向是作为学生骨干的核心任务。通过一系列的理论讲解和视频呈现,帮助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团十九大精神、福建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其次强调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大家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再次,通过组织学习方法指导和学习资源分享,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最后强调了要实现专业特色与学生会工作的有机融合,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2)夯实基础 砥砺前行

夯实基础,方能行稳致远。3月24日下午的学生骨干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骨干学习会。

其次,学生会骨干培训班对Word和PPT技能进行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办公软件应用能力。采用讲解、示范、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Word基本操作、高级功能、PPT制作技巧等进行学习,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3)提升技能 展现风采

本次学生骨干培训于3月29日进行,福州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余楚凡为我院学生骨干进行宣讲技能培训,介绍了述职演讲的相关内容。余楚凡同学在实践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她对宣讲述职的技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总结。在她的分享中,建筑学院同学们可以学到很多有关如何进行有效宣讲的方法和技巧。

首先,余楚凡同学强调了整体框架的重要性。在进行宣讲之前,需要确定讲稿的大方向,明确要传达的核心信息,这有助于同学们在宣讲过程中保持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地进行。其次,余楚凡同学分享了制作宣讲PPT的吸睛技巧和实用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展示和传达信息。最后,余楚凡同学以经典的述职演讲为例,全流程、多方面地讲授了宣讲技能。她从演讲前的准备工作、演讲过程中的语言表达、肢体语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示范。

本次宣讲技能培训让同学们在述职汇报时更好地突出重点、简练语言、润色讲稿,让学生骨干们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收获颇丰。


4)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恰逢清明之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二十余名学生骨干,于4月3日前往福州市文林山陵园,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同学庄严肃穆,手持鲜花,对革命先烈进行默哀与鞠躬,表达了同学们对英雄烈士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在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王斯佳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纪念碑前一同重温了入团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这次实践,我院学生骨干将牢记革命历史,学习英烈精神,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贯彻落实“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为实现和平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5)薪火相传 筑梦未来

本次学生骨干培训主要内容围绕活动策划、推文制作、宣讲汇报技巧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讨论了举办学院重要活动的流程和心得、推文制作的技巧以及宣讲汇报的技巧。

首先,文化部负责人林可馨分享了迎新晚会活动的筹备经验,包括招募筛选、三次彩排、准备控场收场等环节。她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如节目筛选、服装道具准备、现场彩排、意外情况处理等,并提出了彩排的必要性和保持冷静应对突发状况的重要性。

接着,宣传部负责人王焮妤介绍了推文制作的流程和技巧,包括推文的结构、标题撰写、正文内容组织、排版设计等。她提到了推文的不同类型和学院推文的主体性问题,以及如何通过总分总的结构和清晰的模块划分来提高推文的质量和阅读效率。

最后,会议讨论了宣讲技巧,包括讲稿和PPT的准备、语言风格的把握、内容的精炼和图文结合的重要性。强调了在汇报中要简练、突出重点,并注意情绪的表达和肢体语言的运用,以提高汇报的效果。

整体而言,会议内容丰富,涉及了活动策划、宣传和汇报的多个方面,旨在提高学生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青春赋能正当时,学思践悟筑未来。学院2024年春季学生骨干培训班主要在专业技能、思想修养、个人素质、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主要的提升,让学生骨干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学生骨干们在知行合一中历练成长,行而不辍,奋楫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