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福大建院开展2024年春季“生命守门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9

为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3月18日,建筑学院与数统学院环安学院在铜盘校区B113联合举办生命守门员培训,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黄瑞枫副教授为三院2023级主要学生干部与宿舍长开展《生命守门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旗山校区的学生骨干则集中于院馆213,通过线上转播同步聆听本次讲座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认识生命守门员的概念,学会对高危个体的识别,懂得如何帮助高危个体。

01认识生命守门员的概念

黄瑞枫老师讲解了生命守门员的概念以及设置学生生命守门员的原因:心理距离近、信息来源广、求助渠道快、沟通效果好。通过最新统计数据以及真实案例,直观地表明当今高校大学生自杀数量之多、问题之严重,突出对危机的认识和及时进行危机干预的重要性。

02学会对高危个体的识别

其次是本次培训的重点:识别预警信号。这是我们进行危机干预的前提和基础。人们在产生自杀的念头时通常会有所预兆,对此,老师列举了一系列的预警信号,如情绪性格明显反常、回避与他人接触、行为明显改变、学习成绩骤降、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致等等,通常可根据这些异常现象的出现判断一个人是否陷入心理危机当中。

学会对高危个体的识别能够增强生命守门员的危机干预意识和判断能力,及时给予需要同学以帮助。

03懂得如何帮助高危个体

黄老师强调帮助高危个体的基本步骤是“一问,二应,三转介”:生命守门员要找到合适时间与场合同高危个体进行必要的沟通,对对方提出的困扰提供力所能及的回应和帮助,并在沟通之后对其高危等级进行评估转介,让高危个体得到充分的帮助。

此次培训会为每一位“生命守门员”的“上岗”做好了充分准备,师生携手同行,在必要时刻伸出双手给予帮助,守住每条生命的底线,共同筑起心理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