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福大建院第38期设计师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1

2024年2月29日晚,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第38期设计师兼第三届福建省高校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学术论坛。我院诚邀福州市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设计院主任设计师高屹教授为主讲嘉宾,高屹教授以《福州城市水系可持续景观的规划设计实践》为主题作分享报告。

undefined


首先,高屹主任对福州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进行了解读,强调要预留弹性空间,并和现代公园绿地相结合。此外,在公园设计上进行“留白”处理,扩大河岸边缘效应与生态效应。高屹主任结合福州丰富多样的内河文化,针对滨水空间的出来,梳理出具有系统性的文化脉络,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为水系建设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并形成福州水道网络核心韵味。

其次,高屹主任围绕水系可持续景观规划设计的主题,结合福州城市的白马河,晋安湖,鹤林生态公园段等实际案例进行分析,系统地向我们阐述了设计需求与设计方法。例如,通过因地制宜,创造多彩滨水生境;应用自然生态式的设计手法对长势较好的原生植被进行保护,为动植物提供栖息地及生态通道。并对草坪空间,林下空间,水岸空间三种主要类型空间的特点进行分析总结。

最后,高屹主任和多名同学的交流互动,为会议贡献出了精彩的问答环节。对于如何有效利用河道周围的强风环流到原生植被保护与景观布置之间的取舍,高屹主任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分享了自己在实地案例中的经验与见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今后的设计实践提供了有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