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福大建院第37期设计师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1

2024年2月29日晚,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第37期设计师论坛兼第三届福建省高校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学术论坛。特邀福州市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设计院副院长马奕芳教授为主讲嘉宾,马奕芳教授以《国空背景下的福州绿地系统规划探究》为题,对新背景下的福州绿地系统展开了分析和探讨。


首先,马奕芳教授对“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解析,即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提出了改革后国土空间规划的四个突出特点--“能用”“好用”“有用”“实用”,以及两个核心需求--“强调生态文明,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建成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其次,马奕芳教授对福州的绿地建设成效与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新一轮绿地系统规划的背景下需要“呼应时代背景”“应对突出问题”“满足功能承载”的三个要求。进而引出福州市的总体规划目标是建设山水城市模式下的绿地系统:“青山环抱、派江吻海,河网串珠、山水榕城”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此外,马奕芳教授围绕福州总体规划目标,提出构建绿色开放空间体系,建设普惠共享的公园城市等的规划策略。

最后,马奕芳教授针对福州公园建设的近期行动计划,以福州晋安湖公园为例,对比了不同的公园模式,指出公园建设运营模式和打造重点的转变。在规划上,注重功能性、吸引力和消费力,在场师生都沉浸在有着丰富知识累积的海洋中,纷纷表示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