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福大建院学子赴三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7

融情怀于实践,踏足桂峰村,福州大学建院学子寒假踏上三明市桂峰村的返乡社会实践之旅,深入了解桂峰村发展现状,倾听乡亲们的心声,同时宣传国家助学政策,助力乡村学子圆梦求学之路,推动文化产业,以“追寻领袖足迹,庚续中华文脉”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倾注青春之力,助力家乡建设。

undefined


01探脉寻源,传承历史底蕴

桂峰村,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四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气候宜人,历史上被誉为“山中理窟”“云霞仙境”。桂峰地灵人杰,蔡氏自蔡长始至今已在桂峰繁衍36代,承祖训以耕读传家,尤其崇文尚学,历代儒风不衰,为当地留下了丰厚的文化沉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南宋淳熙十年,朱熹启程南下,途经桂峰,被村中的青山绿水所吸引,细观群峰形胜,惊叹:“此地负阴抱阳,犹如飞凤衔书,在此筑居繁衍,将来必有贤者出。”历史上,蔡氏宗亲筑居桂峰,勤耕苦学;新中国成立后,桂峰村各领域人才辈出。正如朱熹所言,桂峰古今皆有贤者出。

“寻脉朱子忆古今,绘就振兴新图景”,为进一步体验学习,实践队探脉寻源,溯古追今,来到三明桂峰古村寻找朱子文化的印记。房屋错落,实践队在石板小巷中穿梭;登高而望,屋瓦交叠,积雪未融,是桂峰村文化的痕迹;参观古厝,伴着水流声,实践队成员聆听当地村民的介绍。沿着村路感悟朱子文化,传承文化基因,扎根在乡村土壤上,绘制新时代的图景。

02学以致用,领略建筑风貌

桂峰古建筑规模之大,保留之完整,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少见。整个村落的建筑风格独特,依山就势,堪称“厝厝均有文化,满街都是历史”。现存明清古建筑39座,有蔡氏祖庙、蔡氏宗祠、石狮厝、楼坪厅等典型古建筑。整个村落分布在村中的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曲巷通幽,是全省古建筑保村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现存较完整的一处古建筑是“蔡氏宗祠”,始建于宋元时期,公元1791年建造而成。祖庙为二进单檐歇山顶木构建筑,是蔡氏最早的肇基之地。祖庙背靠青山,面朝绿水,龙脉雄伟,案堂俊秀。因背后山形神似凤凰展翅,前方梯田神似翻开的书本,故此山水风貌被称为“飞凤衔书”。

03实地调研,聚焦朱子文化

在这次实践中,队员们收获了对朱子文化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桂峰村的古建筑群,特别关注了与朱熹理学思想相关的历史遗迹。通过听取当地人的讲解,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朱熹的理学思想及其在桂峰村的具体体现,看到了许多与朱熹思想相关的文化元素,如对联、雕刻和壁画等,充分展示了朱子文化在桂峰村的深厚底蕴。

04调研访谈,绘就振兴图景

1月25日下午,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桂峰村的村委会门口,在这里采访了桂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华日,向他了解和学习桂峰村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繁荣发展。

近五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与对历史建筑保护的政策的支持下,桂峰村这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党的带领与当地居民的努力下,桂峰村形成了以旅游业为主,特色化农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态势,当地农业产业种类丰富多样,而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促进了外来消费,作为旅游景区的农场品作为伴手礼销往各地促进了农业发展及桂峰村的知名度。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可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为其它情况类似亟待发展的古村落提供思路。

05助学宣讲,推进乡村教育

为助力乡村学生的求学之路,实践队来到桂峰村对国家助学政策进行宣传,向当地的村干部和村民宣传国家助学政策。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具体内容条例、国家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流程、不同阶段资助政策领取条件等,希望村民们能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教育关怀。队员们和干部们都希望将助学政策带入千家万户,让每一个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也能读书上学。

总结

在桂峰村两日的调研中,我们深入挖掘了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桂峰村以明清古建筑群著称,其雕梁画栋、斗拱雀替,尽显先人匠心。在未来的发展中,桂峰村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无限的可能,如结合古村特色,开发研学旅行、民宿等,既保护传统文化,又促进经济发展。此次调研,我们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更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相信,这次实践经历将成为我们未来城乡规划生涯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