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福大建院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3月4日-11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全国两会备受瞩目。建院师生高度关注两会召开,纷纷通过网络、电视、官方媒体等收看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郑翔---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三月初春,全国两会盛大开幕。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这一教育方针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正值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学院将通过学习调研、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组织学院师生重点围绕“教育教学思想理念更新、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与综合改革、大思政体系与体美劳并育、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价、教育数字化升级与应用、科产教融合发展与本研贯通培养、质量文化营造与宣贯”七个方面展开大讨论,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罗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执行院长

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其中,关于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的工作部署尤其引人注目。新质生产力是技术颠覆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飞跃性升级带来的新时代先进生产力。我们今年将以“优化福建营商环境、激发‘高知’创新创业动力,提升新质生产力”为题,参与省委统战部民主监督考察调研工作。希望通过深入考察调研,形成高质量、有水平、可操作的资政建言,为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

刘淑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人居环境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两会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稳步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目标,体现了国家对“三农”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的决心。作为从事乡村振兴的教研人员,立足自己的工作本职,针对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进行课程内容和培养模式的改进,理论联系实际,为乡村振兴输送高质量人才。同时,积极探索适宜乡村振兴的空间更新和治理模式,探索乡村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复兴的空间策略,把科研写在乡村的村庄里,田地里。

郑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当前两会上,节能降碳的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为我们建筑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从业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应深化对绿色建筑理念的理解,将其融入日常工作中:积极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的绿色建筑技术和理念,加快专业技术的更新迭代,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建筑业的绿色转型与升级。建筑行业既是能耗大户,也是碳减排的关键领域。我们不仅要在设计中融入绿色理念,还要推动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促进行业革新。从住宅到公共建筑,都需以节能减排为准绳,以精致工艺和智能科技为支撑,真正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对环境的尊重,也是对未来的承诺。绿色建筑,不仅是政策的号召,更是我们每一位建筑从业者的自觉行动。

庄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书记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我们有理由为国家发展感到自豪和振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家精神,不仅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担当与使命,我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团学工作者,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理论素养,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全心投入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动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骨干热切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时间组织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同学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交流,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实践经历畅谈感想体会。

庄宇丹---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新一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细数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劳动结晶,指明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与政策取向,并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更高的奋斗要求。作为一名城乡规划学专业的研究生,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对城市化建设的理解,用眼观察、用脚丈量、用心感悟,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斯佳---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凝心聚力共担复兴重任,奋辑扬帆建功崭新征程。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序幕,我与同学们一同聆听了李强总理在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在两会上为经济、就业等领域建言献策。随着首场“委员通道”的开启,我看见了一个个奋斗的身影,共同描绘起春天的中国故事。我深知作为学生会核心骨干,我们应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原则,积极奉献,投身实干。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未来我必将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高举旗帜,与同学们团结奋进,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春风浩荡满目新”,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新的一年更有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