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探索土地与人居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景观规划与设计 ——兼议建筑、景观和城乡规划学科与未来 2019-11-08

发布时间:2019-11-08

为了使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学生们在环境这个当下亟需重视的问题上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2019年11月6日晚上19:00,我院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李迪华老师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为我们发表了题为《探索土地与人居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景观规划与设计——兼议建筑、景观和城乡规划学科与未来》的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部分教师团队,以及本科及研究生同学。


在本次讲座中,李迪华老师从政策和设计两个角度着手谈论环境问题的内涵及解决方案。讲座伊始,李迪华老师便向在座同学发出了“如何改变我们这一代人的形象”的深刻问题,提出我们这一代人常常“有组织的不负责任”,引发大家深思。随后列举并详细分析了中央对于环境问题发表过的重要文件,为学科未来的发展指出了一条具有现代化的道路。李迪华老师谈到,目前阶段中国的设计师,应该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建立全国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空间规划体系,并且在立足国内实践的同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

李迪华老师又引用了刘易斯·芒福德的名言,启发同学们对于“新时代”的城市面貌的思索。他在发言时尤其强调,我们这一代设计师,必须要以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为己任,实事求是地理解城市和市民的使用需求,有机结合建筑与历史、经济、计算机等各学科知识,万万不可为贪名逐利而做出不负责任的设计。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李迪华老师从自己经手的实际案例为背景切入,用生动的图片、趣味的讲述、详实的数据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他详细介绍了湖南省武陵源世界遗产地总体规划、四川省广元市北街小学的灾后重建、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节水绿地的建设等十二个经典案例,启发同学们对景观设计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的深刻感悟,并指出做研究应从实地考察入手,不可“在一张白纸上做设计”。

讲座的最后,李迪华教授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的期许,谈到同学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独立地思考和判断,从而找到自己的道路,更好地适应社会。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几位提问的老师和同学就本次讲座中涉及的相关话题同李迪华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表达了对于李老师“用情怀做设计”的钦佩。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