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百名教授讲坛第177讲《设计下乡》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顺利举行 2019-11-22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21日上午,百名教授讲坛第177讲在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

此次百名教授讲坛,我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专家、陕西省村镇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段德罡教授,为我们带来以《设计下乡》为题的精彩讲座。

段德罡教授先为大家区别了传统村落与古村落的内涵,并从传统文化维度提出了对于乡村建设的解读。

紧接着段教授分享了他与学生们在甘肃临洮三益村开展的美丽乡村改造项目。在三益村的“三合实验”实践中,段德罡教授的团队始终将乡村建设与天地、传统、人相合作为主旨与目标,深入贯彻到设计理念、建设构想、施工过程等每一个阶段。他们通过顺应地势地貌、选择乡土建材、注重乡土植物的保护与利用,以实现与天地相合;通过对建筑废料资源化、建筑材料乡土化、弃置器具记忆化等行动来弘扬乡村“俭”的优秀传统美德,实现与传统相合;通过鼓励引导村民们参与到家园建设中、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从而实现与人相合。乡村的改造历经了艰辛困苦,收获了汗水与欢笑,加深了与村民们之间的情谊,更得到了“三合实验”的实践经验对于未来乡村规划改造的启示。

段教授又以他参与的杨陵实践案例,引出在政府主导下的普通乡村建设,规划团队通过实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全程陪伴式驻村规划建设路径,以发挥村民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探索建立“杨陵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模式”面向普通乡村,致力于打造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模式。

段德罡教授在结束讲座后,与现场的师生们展开了热情的交流互动,大家对段教授今天讲座中提出的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话题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向教授就讲座中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得到教授耐心的解答;最后现场的领导老师们与段教授合影留念,教授也在学院专家留言簿上留下了对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美好祝愿。

在“乡村振兴”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的今天,段德罡教授带来的实践成果分享和经验总结将会让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师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对“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产生更加深远的思考。感谢段德罡教授带来的讲座分享,也期待未来的我们都能够成为优秀的城乡规划参与者,为美好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