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新规划体系下国土空间规划探索与实践》讲座 2020-01-04

发布时间:2020-01-04

2019年12月31日晚七点,百名教授讲坛第178讲:《新规划体系下国土空间规划探索与实践》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报告厅举行。讲座开始之前,我院举办了一个简短的证书颁发的仪式,并于仪式中聘请肖教授作为我院教授。

在证书颁发仪式结束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肖教授对国土空

间规划下了定义,即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础。之后,肖教授进而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探索与实践的背景,我国现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迈进过程,而这一拐点带来了现实矛盾,从而导致诸多问题的出现,诸如城市无序蔓延,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住房紧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的生产关系生态文明的理论是一种创新。

19大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同时国家也有了新的发展理念。而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国土空间行政体制改革规划层级和编制机构,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新格局,国土空间脉络梳理都将得到完善与发展。肖教授提出,国土空间两个层面,即宏观层面与微观层面。为了更好的把握这两个层面,需要从理念,方法,定位,途径出发。肖教授还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总体技术路线,介绍了三区三线,生态红线,构建“战略—定位—目标—指标”的传导途径,并开展双向评价:摸清国土空间基本条件即有什么后果以及资源环境要素单向评价。之后,肖教授还进行举例,如水的指标与人口基数有关,因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绿地和森林的分布率非常重要,同时以上海市绿地覆盖率为反例,突出说明了森林分布率的重要性。

在之后的讲座中,肖教授现场讲述了他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操建议:1.先搞清楚变与不变2.必须使用大数据技术手段3.务必搞清人流4.最终形成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之后,肖教授还举例了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1、系统平台,规划评价的模型——建立信息平台,成为一个动态的规划,监测方面。2、双评价体系3、三区三线的划定工作。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时,现场同学也向肖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肖教授也结合讲座内容以及当下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情况给出了清晰的回答。在场的师生在本次讲座中对于国土规划相关的问题与情况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与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撰稿/刘晓婷

摄影/林晓帆

核稿/鲁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