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我院与土木学院联合项目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31

326-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线上完美收官!我校成绩取得历史突破,由土木学院和建筑学院联合的项目《民心聚力,古厝新生:村落传统民居自助式保护模式的构建研究——基于福建永泰八村百厝调研》获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从去年学校启动“挑战杯”竞赛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团委积极推动赛事工作,在决赛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键老师亲临大赛训练营,慰问项目团队,现场观摩参赛团队试讲并提出宝贵建议。他表示,“挑战杯”大赛不仅促进个人知识、技能的提升,更推动项目团队协作精神的养成,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

项目介绍

作品名称:民心聚力,古厝新生:村落传统民居自助式保护模式的构建研究——基于福建永泰八村百厝调研

团队学生:柴茂源、林凌枫、黄锦涛、陈文杰、李家隆、龚青南、陈柯颖、赵滢湄

指导老师:张鹰、袁辉辉、王杰

古厝是福建宝贵的文化资源且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古厝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与情怀,"守护古厝,传承文脉任重道远。团队深扎乡村,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聚焦困难为什么、根结是什么、今后怎么办三大任务开展三阶段主题调研,走遍永泰八个传统村落、百余栋古厝,深度访谈村民110余人、整理有效问卷630余份、建立100余栋古厝信息档案与数百页的村落资料,成果丰富。总结了古厝保护现状与问题,探究了造成保护困境的根本原因,为村落古厝的活化与保护创新性地提出并完善自助式保护模式,并依托企业实现模式落地,对村民参与乡村振兴与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新路子、新模式,让村民从旁观者变成了主力军,社会影响广泛。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团队交流会、创新创业宣讲会,深入挖掘、大力支持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赛事,2019年,学院项目《博艾兴农——荒地变金山,艾草助增收》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此次“挑战杯”特等奖的取得,是我院学生双创竞赛取得的又一个佳绩,接下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大赛获奖经验,积极主动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化的培养机制,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始于1989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涵盖理工类、哲学社科类多个学科,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的赛事。

作品分类

自然科学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

哲学社会科学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B类指投入较少, 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