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喜讯|我院团委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54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博学厅隆重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暨表彰大会。会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获福州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总结

过去一年,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在校、院两级党委领导和校团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高举思想旗帜,紧扣青年脉搏,深化改革攻坚,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多点开花。

1.政治建团,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

学院团委始终把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将团员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始终,打造筑梦馆,成为学校广大学生团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组织学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共筑百年路,砥砺忆峥嵘党史建筑模型建构赛、绘红色信仰,展百年风华海报设计大赛、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颂红色故事,传积极正能量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举办院级青马班,培养学生骨干,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参学率下半年达95%以上,长期位居学校前列,团支部立项获校十佳团立项。

2.固本强基,组织建设再上新标准

学院团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青年团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两制制度,定期召开院团委例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深化学生会的改革工作,规范召开学院学代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大幅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规模。不断加强学院社团管理,充分发挥社团的育人功能,促进社团的规范有序发展。学院智慧团建各项指标完成率位居全校前列。

3.树立品牌,校园文化打造新亮点

学院团委将校园文化作为重要的育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举办颂歌献党 筑梦青春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开展阳光长跑活动,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疫情防控海报设计大赛,组织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心理情景剧大赛、新生才艺赛演讲赛等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与提高。举办多场百名教授讲坛、设计师论坛、地域建筑学术研讨会,营造浓厚的学业氛围。

4.志愿暖心,素质拓展获得新提高

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延续品牌效应和社会形象。持续开展雷锋月主题团课、急救培训与急救大赛、多彩乐园绘本讲师培训等系列活动。2021 年学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共 50次,总时长 6330.42小时,活动人数 332人,活动人次 2959人。团委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动员学生参与挑战杯等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第27SRTP项目,学生项目获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与土木学院联合的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5.聚焦专业,实践育人取得新进展

学院团委积极承办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连续八年作为大赛的组织者,全程参与活动筹备,组建志愿服务队,保障赛事运行,服务两岸青年近1000人。2021年暑期,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所学专业相结合,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相结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共组建8支社会实践队300余名学生赴福州、厦门、漳州、三明等地开展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林生老师看望了赴厦门大宅实践队队员,听取实践队的汇报。学院获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在校内,学院团委还联合后勤管理处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上墙活动,开展冰墩墩、雪容融石墩彩绘活动,用墙绘为校园文化添彩。

新的一年,学院团委各项工作将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两个主题,聚焦专业特色,提炼活动品牌,继续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扎实推进我院的共青团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