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百名教授讲坛第184讲:《建筑艺术人生》 2021-01-08

发布时间:2021-01-08

2020年12月18日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报告厅顺利举办了百名教授讲坛第184讲。本次讲座主题为《建筑艺术人生》,由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薛光弼教授主讲。

薛教授作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开拓者之一,一直心系于学院的发展,想要通过这次讲座尤其对2020届新生分享对于建筑人生的感想。作为一生热爱建筑,崇尚艺术人生的过来人,薛教授想要将自己的经验教训和如何学好建筑给刚刚踏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我们,让我们通过对薛教授的过往经历的思考,确定我们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薛光弼教授一直都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对于每一个任务目标是尽全力做到最好。薛教授告诫我们,读书时自己要给自己目标,大学五年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作为未来发展的大方向。1-3年级的重点就是要全面发展,广泛阅读培养审美,而后两年要尽可能多的去各种地方考察,开阔自己视野的同时培养更高标准的审美。教授提到,自己在上海同济大学就读时,每次上海举办画展都必会去看,也常欣赏生活中的美,感受艺术的熏陶,“这对我们专业的学生是必不可少的。”薛教授强调道。

讲座精彩阶段,薛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许多优秀的手绘作品,其中不仅有薛教授本人的画作,还有许多60年代学生的珍贵手绘作品。通过手绘作品和速写作品以及薛教授参与完成的两个主席像,包括自己体悟的过程,薛教授阐述了他对艺术人生的理解。他提出:“要做好方案、标新立异绘制平面图很重要,提高手绘能力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建筑类专业的学生,身上都应该随时带着一根笔,经常练习手绘速写的能力。”

最后,薛教授提醒我们应该争取多让老师辅导,有意识地向老师和长辈学习,提高组织专业知识的能力和绘画能力及审美水平,对职业保持高度热情,同时保有一颗爱国心,努力攀上人生更高峰。

今日的讲座,使我们建筑学子认识到了艺术对我们学习和未来工作的影响,对我们未来从事建筑行业有很大意义。

时间 2020年12月18日晚 地点 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