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动态 > 正文

【转发】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远程线上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0-04-30

来源信息:暂无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时期务必保证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根据《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校教〔2019〕82号),为保障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完成、学生顺利毕业,现就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校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以远程线上答辩方式进行,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请于2020年5月20日前报送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应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形式、答辩委员会构成、使用平台(线上形式)、准备情况等内容。报送材料的电子版统一发送到教务处实践科邮箱:jwcsjk@fzu.edu.cn

、答辩形式

远程线上答辩要求采用视频答辩方式开展,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微信等平台进行。若确因客观情况无法进行线上答辩的,学院可个案处理并调整采取合适的答辨方式。

、答辩准备

1.根据《关于对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的通知》的要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工作应在答辩前完成;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把握进度并及时指导学生修改完善论文。

2.答辩前,学生应将毕业设计(论文)定稿发送至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评阅教师要按要求认真完成评阅和成绩评定。

3.学院应于答辩前公布答辩会场的基本信息,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平台(含进入方式)、答辩学生顺序、指导教师、答辩秘书等内容。

、具体要求

1.答辩时间

本届毕业生答辩工作应于2020年6月8日之前完成。

2.答辩流程

线上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步骤:

(1)提前进入平台做好准备。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答辩委员会主席(组长)主持会议并介绍答辩委员会组成及答辩程序;

(3)答辩委员会主席(组长)宣布学生答辩开始并组织答辩进程;

(4)答辩委员会提问及学生回答。学生就毕业设计(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不少于10分钟,答辩委员会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不少于5分钟;

(5)答辩委员会研究讨论答辩结果。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评议,确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

3.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1)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全程录音录像工作,并将答辩视频资料与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统一归档。

(2)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教师成绩、答辩成绩等三个评分均应以百分制记分,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采用五级制记分评定。

(3)未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学生,在对原毕业设计(论文)修改补充后,可以申请二次答辩。

(4)所有学生答辩完毕,学院需于2020年6月10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本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