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学院新闻 > 印象建筑 > 正文

我院成功获批“古建筑保护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省级研发平台

2021-01-29

来源信息:暂无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度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我院“古建筑保护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至此我院省级研发平台已达6个,创历史新高。

“古建筑保护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是依托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长期积累的古建保护、修缮的理论与技术,形成集“现状勘测-保护方法-实施管理”为一体的古建筑活化利用集成技术,对古建筑进行全寿命周期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本工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聚焦我国与我省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中古建筑保护战略需要与新型保护理论、技术创新等需求,成为“一带一路”中国建筑文化交流和输出的重要窗口,推介中国传统营建智慧,助力文化强国的建设进程,成为展现福建优秀文化的教育基地,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以丰富多元的福建历史遗产资源为背景,长期在传统聚落保护与再生、《营造法式》与建筑遗产修缮技术等方面优势突出,形成以本土传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学科特色。先后承担了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保护规划、泰宁县城关尚书第及周边明清建筑聚落保护与再生规划等,抢救了一批濒危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历史建筑,建立了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泰宁尚书第明清古建筑聚落等为代表的‚“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集成示范点,为福建传统聚落保护与再生实践起到重要实践示范效果。

“古建筑保护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省级研发平台,标志着我院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体现了我院在人居环境学科和技术领域的水平和优势,对于学院科研发展、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