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学院新闻 > 印象建筑 > 正文

我院举办首届福建省空间资源与城乡建设领域研究生教育论坛

2021-01-04

来源信息:暂无

2021年1月9日上午,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主办,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的首届“福建省空间资源与城乡建设领域研究生教育论坛暨‘人居环境’设计竞赛”在福州大学成功举办。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陈小辉、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郑翔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厦门城市环境所、福建农林大学等百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由陈小辉院长主持。本次会议分为主论坛、分论坛和“人居环境”设计竞赛三阶段,聚焦推进我省空间资源与城乡建设领域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大会主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博导颜昌宙研究员、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博导王唯山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副院长,博导彭东辉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罗涛教授,从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经验与启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的转变和思辨等方面分享了福建省城镇化进程中的成果与经验。

大会分论坛分为“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实践”两个主题。分论坛内容丰富,角度新颖,与时俱进,涵盖了如何在毕业之后成功开展学术研究,如何在科研过程中不断创新,以及如何将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等科研热点,也包括了国内外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有关社会实践的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2020福建省“人居环境”研究生设计竞赛,竞赛以“后疫情时代的健康人居”为主体,分设“研究论文”和“调研报告”两个竞赛单元。竞赛吸引了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及福建工程学院等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科学及地理科学等多专业近百位研究生组队参加。经过严格的初审、复审后产生了12个获奖作品,获奖队伍的师生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路演。

本次大会是对福建省人居环境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次总结,积极推进我省人居环境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科发展。

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致开幕辞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陈小辉主持大会开幕式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郑翔致闭幕辞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