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福建省人居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论坛暨人居环境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2022-01-10

来源信息:

   202219日,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福州大

学研究生院和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二届福建省人居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论坛暨人居环境设计竞赛在福州大学成功举办。

福州大学副校长杨黄浩、福建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祁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郑翔、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罗涛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厦门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土木建筑学会等百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福州大学副校长杨黄浩教授代表福州大学致辞。他向参会嘉宾和来自兄弟院校的参赛选手们介绍了福州大学和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发展概况,指出论坛突出了迎接大时代、搭建新平台、拓宽新渠道、选取新命

题的四个主要目标,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福建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祁皑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举办福建省人居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论坛及学科竞赛对促进我省人居环境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的重要意义。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郑翔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将围绕“城乡风貌与遗产保护”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共同讨论研究生教育与科技创新、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相关命题,共享各高校特色化的办学理念、育才目标和培养经验,更好服务于地方建设和新目标的实现。

大会邀请沈阳建筑大学张伶伶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世福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罗萍嘉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董靓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赵冲教授、安徽建筑大学的王薇副院长、华侨大学的吴正旺教授、厦门大学的李渊教授、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的陈艳华博士后、福州市规划院的王文奎、陈亮副总经理等进行主旨报告。报告主题内容丰富,角度新颖,与时俱进,涵盖了绿色建筑智慧评价、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建筑遗产空间人文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传统营建智慧传承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结合实践的不断创新,以及如何将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等科研热点,也包括了国内外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有关社会实践的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福建省“人居环境”研究生设计竞赛,竞赛以“城乡风貌与遗产保护”为主体,分设“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和“设计竞赛”三个竞赛单元。竞赛吸引了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科学及地理科学等多专业近百位研究生组队参加。经过严格的初审、复审后产生了获奖作品,获奖队伍的师生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路演。赛后,沈阳建筑大学张伶伶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罗涛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关瑞明教授、福州市规划院王文奎副总经理分别为一等奖及最佳路演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闭幕式由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罗涛教授主持,他指出,学界同仁在此共商人居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大会举办得非常成功。未来,研究生教育要更加聚焦社会实践以满足社会需求,以更具韧性更为安全的空间规划和人居环境设计来满足社会对健康和便利的期待与诉求。

2021年第二届福建省人居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论坛暨人居环境设计竞赛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我省该领域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也有助于增强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层次跨学科人才培养。




 

 

闽ICP备05005463号